走马锦城西-书画展
客户:
瀞园美术馆
服务:
展览设计/书籍设计
区域:
成都
《走马锦城西》是知名演员张铁林先生与知名画家怀一先生于2021年在成都瀞园美术馆所做的一场的书画展,张铁林与伍怀一是多年朋友,这次成都展是两人暨2012年《张铁林、怀一书画展》大同画院主办的“半塘清舍雅集的第五回”之后的第二次的合展。
“当年走马锦城西,曾为梅花醉似泥。二十里路香不断,青羊宫到浣花溪”。宋代的陆游中年入蜀任通判,官至宝章阁待制。在西蜀遍植梅花200多品,不仅成就了崇州罨画池、上古寺梅花寨等赏花胜地,也让余香一直在浣花溪芬芳了近千年。瀞园美术馆邀得京城张铁林、武怀一两位先生西蜀雅集,正应了陆游“当年走马锦城西”的诗趣,遂以此为展览名记之。

张铁林先生
唐山人,成长于西安。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。后留学于英国国立电影学院,原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、教授,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,中国影视家协会书画会副会长。
张铁林先生1998年在清装宫廷剧《还珠格格》中饰演“皇阿玛”为广大观众所熟知。在大众的眼中,张铁林是一位演员,其实张铁林也是一个书法家,张铁林先生从小表现出对各种艺术的热情,自幼习书画,1978年在西安做装卸工的他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,同时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(现清华美院),在收到北京电影学院通知书后的两天,又收到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,两天的时间差造就了一个知名演员张铁林。在功成名就之后他又热衷于收藏,在古人的信札、书画的侵泡中吸收养分,因此在书法上张铁林有自身独到的见解与个人风格。

伍怀一先生
怀一先生, 1965年生于大同。绘画作品在美国、德国、泰国等国家展出和交流。出版《中国画23家》、《纸上江山》等画集与著作十余种,主持二月书坊出版事务。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,国家一级美术师,大同大学特聘教授。北京画院第二创作室专职画家。
怀一爱文化,画好格高,画的入骨,一笔一笔不含糊,动笔则妙趣横生,高士、罗汉、花鸟、清供皆拿来入画。他是感悟型的画家,为自己的“心”而画画,画意趣古淡,画格清逸。